1599201_489297824545641_4558571142516608505_o

  最近,許多老師請我去幫助學弟妹們分享個人在大學的求學經驗,於是我決定今天當一次文青,打一篇我很久沒寫的網誌幫助系上的學弟妹們,讓你們可以參考,也算是回饋以前系上學長姐們對我的幫助與照顧。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如何訴說這四年是怎麼走過來的,只是很簡單、很努力的想做好每一件事情;其實一開始我並不知道自己方向對不對,也不知道課堂上所學的在未來到底有什麼用,我只知道努力做就對了、努力學就對了,因為在過去的求學經歷中,我真的錯失了太多太多,只因為以前對自己很沒有自信,這讓我光是起跑點就已經整整慢了別人四年,導致別人懂得歷史地理我完全不懂、別人擁有的國際觀我沒有、別人擁有的商管知識我都不會、成績在班上還是倒數前幾名。

 

  於是在大學思考如何彌補以前的這些遺憾,我選擇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在準備與充實自己彌補差距,因為我知道我並不是個很聰明的人,可以很快的理解知識內涵,所以我告訴自己得更努力才行。

 

  無論是課堂上老師交待的報告或者是每一個考試我都很用心的做準備,透過每次的報告鍛鍊自己磨練自己把握學習的機會。這也讓我從不會Word、Excel、PPT、剪輯、海報設計、企劃撰寫到現在也都學會了。也從學習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的興趣,並在慶懷老師的鼓勵下考取了華語領隊導遊執照,讓我彌補了以前國中地理歷史沒有學好的那份遺憾。當然這些準備,並不只是為了拿取高分而已,主要是希望自己可以對自己負責、可以對這門課老師負責、可以對辛苦賺錢把我送來北部讀書的家人負責,(而學弟妹們可以想想自己又是為了誰負責?)

 

  在這樣學習的期間,我也漸漸發現自己變的比較有自信了,也比較敢表達自己的想法了,也開始對於未來有一點方向了。而每當有迷惘的時候,我會找找系上的主任、老師們、學長姐聊聊天,透過聊天的過程中,可以得到許多人生寶貴的經驗。這些經驗可以幫助你少走許多迷網路。也會比這篇網誌還有幫助。

 

  最後則是學弟妹都很迷惘的問題,那就是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到底是在學什麼?我覺得其實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學的就是你解決問題的能力、邏輯思考的能力、企劃能力、表達能力、團隊能力。

 

  而這些能力都是從大學課堂上老師交待的每份報告、每個考試、每堂課程中培養出來的,只是你們願不願意花點時間、用點心在裡頭,從中找尋到自己想培養的哪一塊領域而已。(找到自己想學的很重要,我很確定我想學的是行銷與企劃及網路行銷)

 

  過程當然都很辛苦,有時候會讓你很孤單無助在夜晚偷偷流淚,也可能會讓你失去很多,包括出去玩的時間、玩電腦的時間、陪家人的時間、睡眠時間、交友的時間等等,但是當你找到裡頭的樂趣時,你會發現收穫是非常多的、看事情的角度也會慢慢的改變(當然不是說變就變)。

 

  而我目前正在努力的準備研究所的推甄,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實力到底會不會上,但是老師曾經告訴我「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所以凡是只有嘗試了才會知道滋味如何;在推甄的過程中讓我看到許多比我厲害的人,也讓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這些也是我現階段想要努力的目標。

 

  最後提醒學弟妹們一定要善用系上的設備及資源(教室、器材等 去挖寶吧)、多詢問系上的教授老師,系上老師都非常願意幫助你的,請不要害怕去問問題,因為「問人不可恥,不問才可恥」,我們都還是學生都還有犯錯的機會,期待可以一屆比一屆更好。最後感謝一路鼓勵我的老師們,謝謝你們才有今天的我,你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希望這一篇網誌可以對學弟妹們有一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
    Ping

    用廣告與生活說故事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