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看了有關於知名物理科學家愛因斯坦生平介紹的影片,在影片中敘述了他研究得出的量子及質子的理論、狹義相對論與廣義相對論等。很難想像這一位天才科學家在年輕的時候竟然曾一度找不到工作,靠著朋友的介紹來到專利局工作。年輕的愛因斯坦在專利局工作時的下班之餘,都在努力探究著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從一點可以看出他對於科學的執著與熱誠;在持續的鑽研下,發現自己的理論將會推翻二個世紀科學家所提出的理論,並造就科學界的新觀點產生。在一生的生平中,為了證實自己所提出的廣義相對論是正確的一途中,不惜請了許多優秀的天文學家拍攝日全蝕的照片,由於當時的時代屬於戰亂時期,戰爭平凡、交通不便,更別說是好幾年才出現一次的拍攝時機,可想而知,在面臨這些襲擊而來的種種考驗的路途上會碰到多少的挫折與憂慮呢?

在這部影片中,使我印象很深刻的地方其實是關於這位天才在證實自身理論的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以及推翻偉大科學家舊的觀點開創無人皆知的新理論時,內心是如何堅定自己的信念並且勇於挑戰自己原先的觀點、面對自身錯誤呢?這一點是我在整部影片中,最吸引我的部分,雖然只藉由短暫近兩個小時的影集來了解這位偉大的科學家是有點膚淺不足的,但若單單依舊這部影集的介紹來認識愛因斯坦,我覺得他的成功並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從他推翻歷史上原有的觀點這個角度來看,就非常讓我敬佩萬分了,我們反過來認真探索這個的社會上,其實早就有許多的前人用著他們曾走過的經驗、觀點等,來告訴後代的人們什麼是什麼。在面臨前人多年來的經驗下,又有多少的人證明自己並且堅持自己的立場勇敢的去推翻呢?在影片中的愛因斯坦在提出廣義相對論的時,有多少的人質疑過他?直到被證實的那一刻才得到眾人的認可,其實這個例子,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周遭其實都看的見,有的人選擇走與別人不同的道路時(此文指的不同道路指的是對於個人有正向發展的道路)往往會受到他人的質疑與不認可,而當我們在面臨任何人都不想信你的情況下,如何堅定自我意志與相信自己才是真正的考驗。我很喜歡以前聽演講時所聽到的一句話分享給正在閱讀的您:「當全世界都不相信你的時候,只要你相信自己會成功,那你便能成功」,這也是我一直以來鼓勵著自己的話與,我始終認為每個人都屬於一個個體,世界萬物沒有一定的對與錯,只有自己才知道屬於自己的對與錯在何處,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做好。

我很慶幸自己在放山雞式的教育下,較少被教育扼殺了獨立思考的能力,可以重視在自身所感興趣的事物上進行學習。而在自我鍛鍊上,希望以這位偉大的科學家當作借鏡,找到自己所熱忱的事務,勇敢的挑戰這個不可思議的世界吧!

 

(影片來自: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ng 的頭像
    Ping

    用廣告與生活說故事

    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